如何找到讓讀者關心的主題?精準寫作閱讀分享一

閱讀分享

用寫作精煉思考的第一步是訂下寫作的主題,從關心的人事物開始發想,連結後通常會有很多散亂的關鍵字詞,因此作者進一步教學如何聚焦主題。

一、從兩個方向的思考來找出主題範疇:

他人或自己,外在大事件或日常生活 

讓主題聚焦於外在的話題、重要議題或是個人要面對的問題。話題、議題和問題,是最容易讓人關心的主題。

二、引發共鳴的四種主題定位

1.熟悉及普遍:正向、溫暖、人性光輝,例如熱心公益等等

2.熟悉及稀有:在熟悉中找到不同的認知,定位是翻轉、意外的新想法等等

3.新奇及普遍:最多、最大、最好的事物內容。

4.新奇及稀有: 最少、唯一、第一、最難忘甚至是最可怕、最糟的

心得與練習 

在看主題範疇的分類時,讓我想到了寫故事都會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要選擇什麼視角?是要用非常親近讀者的第一人稱我,還是要用相對客觀冷靜的第三人稱他?每種敘事角度都有其優缺點,也會影響讀者投入的感覺。

我嘗試以寫作為關鍵詞進行主題發想,練習看看能找到什麼樣的主題?

a.自己、日常生活:寫作使用的方法、寫作使用的平台、寫作的經歷、寫作的收穫等等

以四種定位設定主題

1.正向:寫作帶我走過的療癒之路

2.翻轉:小說不是用寫的是用聽的?

3.最好:我用過最好的寫作平台

4.最難忘 :寫作帶給我最難忘的事

這樣的主題設定方式滿有趣的,列出來後也更好做檢視,像是將設些主題列出來後,我發現這樣的個人觀點主題可能要對寫作有興趣或是認識我對我好奇的人才會想要看。因此也可以再嘗試使用其他視角範疇定位主題看看。

以上有你也好奇的主題嗎?歡迎告訴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