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之一學會寫摘要,增加思考力!

因為我的本職工作是教學,一直對學習與閱讀寫作有所關心,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時便忍不住借回來翻閱。

內容簡介:

作者樺澤紫苑是一位精神科醫師及作家,出版過二十八本著作,多與學習、輸出和腦科學相關。他希望以科學的方式加速自我成長,幫助人們使人生更美好。這本書的書封內頁就藏著一句話真實世界只能靠輸出來改變」。
因此本書著重在八十種輸出方法,透過實踐輸出,改變自己的人生 。


心得:學會寫摘要,訓練思考力                  

書中多次強調輸出才能讓想學習的內容真正被記住,並且進一步實踐。

而我覺得能立即實踐的就是練習寫摘要。從小到大我們幾乎都在各種場合需要用到摘要,無論是寫閱讀心得、學期報告甚至是與同學、同事對談時,能夠摘要總結,才能確認雙方是否接收理解到同樣的訊息內容。而我覺得好用的方法有下列兩個:

方法一:用140個字鍛鍊摘要能力,訓練思考力。

因為推特有140字的字數上限,作者推薦使用推特發布自己看過的書、影片的摘要與感想,還能得到社交回饋。

一開始讓自己練習在五分鐘內寫出關於看過的書、影片的摘要與感想,發佈到推特上(我覺得噗浪也可以),讓自己逐漸習慣摘要輸出與分享感想。

方法二:讀後感想範本

作者提供一個寫讀後感的範本,可以由三句話延伸

1.在讀這本書之前我...

2.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發現...

3.今後,我打算...

從這三句話去發想擴大內容,一方面可以檢視自己對內容的理解,也藉由寫下感想與行動規劃,加深閱讀印象。如果你也嘗試了,歡迎與我分享你的感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