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小時打好作品地基-百萬小說徵文參賽心得紀錄1

為了能一邊工作一邊完成角角者的百萬小說大賽挑戰,我嘗試研究不同的寫作方法並擬定十二周的寫作排程,培養寫作的習慣與能力,並將之記錄下來,給也想挑戰寫作的各位參考看看~
讓我們在有時間限的人生中盡情體驗完成自己的夢想吧!

角角者小說比賽挑戰中
輕小說-相映桃花紅
短篇小說-朝日
我要投票搜尋:自在生
歡迎幫我投票喔!


目標:
這二十小時的目標是打好作品地基,也就是寫出大綱與初稿。

因為比賽有字數限制,因此我覺得寫出大綱會很有幫助,能更好的掌握自己的故事方向與伏筆走向等。我其實將大綱重寫很多次,剛開始從很直白的敘述任何想到的內容,冒出各種分支岔路,都沒有關係,寫出來才能檢視。
最後統整大綱時,我特別列出一項條件是要有場景

 

因為小說雖然主要是劇情事件的推進,但場景是舞台,有場景才比較能有畫面與帶入感,也更能清楚聯想人物會有的行動,比如野外的夜晚與室內的夜晚能做的事就不一樣。此外,之前研究大綱寫作時看到了很多關於三幕劇架構的介紹,就以此為發想。

三幕劇簡介

三幕劇是寫電影劇本的基本結構。架構就像蓋房子的地基,能讓劇情發展有清楚的目標與方向。根據席德菲爾德(Syd Field)的理論,電影三幕劇包含了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鋪陳,也就是建立故事的時間、地點、角色人物特質等等,並埋下角色將要面臨的問題。

第二個階段是衝突,角色為了達成某一個目標,必須設法突破各種難關和挑戰,這個階段通常會比較長。
第三個階段是解決,戲劇事件最終告一段落,角色回到原本的世界/新的世界展開新生活。

 

參考資料來源: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http://edumovie.culture.tw/activities_info.php?id=168

 

成果

目前在兩小時中統整出約一千多字的大綱,比較能清楚看到有哪些劇情伏筆需要再擴寫,也可以視狀況刪減其中的劇幕。

 



累積時間2小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