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學以致用法》《生理時鐘決定一切》 :最佳輸出時間

 善用一天十五分鐘的時間管理

《最高學以致用法》的作者建議利用空檔時間搭配手機應用,讓輸出成為日常的習慣,輸入才能發揮作用。可以從一天十五分鐘輸出閱讀心得開始,善用通勤等時間進行輸入與輸出,如果是覺得光是輸入資訊、閱讀的時間就占去大部分的空閒時間,沒有時間輸出,那麼作者建議減少輸入,能一個月讀完一本書輸出完一本書,會比一個閱讀完三本書但沒有輸出更好。

作者以腦科學的角度建議適宜的輸出時間在上下班通勤時間及開始日常工作前。

不過我覺得運用通勤時間有其限制,因為在台灣很多人通勤是自己開車騎車,安全考量上並不適合進行輸入輸出。而一次要讀幾本書進行輸出,我個人的經驗是有時會看這本書的時候聯想到另一本書,所以通常會有很多本書同時看的情況。
因此,我認為只要是要帶著以輸出為目標的意識去輸入,有意識的對真正關心的資訊留下印象並進行輸出,看書的數量應該是可以視狀況調整的。


而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作者建議晚上九點後就是完全放鬆時間,確保放鬆時間和確保輸出時間一樣重要,這一點和《生理時鐘決定一切》這本書的概念很像。

《生理時鐘決定一切》提到不同的生理時鐘有各自活耀的時刻,但都要為自己作好充分休息睡眠的準備,充足的體力、心力、腦力的休息,是讓自己能夠真正鞏固知識與記憶的基礎。
例如容易睡得不安穩的海豚型建議輸出寫作時間是在早上八點到十點,需要校稿可以安排在下午四點後到傍晚六點,但十點半後要斷電準備休息。
我想我們追求有效的輸出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因此也不能忽略身心平衡的修復與照顧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