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〡 讓夢想著地學習筆記3鍛鍊實現夢想的肌耐力

行前做好心理準備

我們會對旅行充滿期待,是因為通常旅行會帶給我們與日常生活不一樣的體驗。即使同樣是一天二十四小時,將每分每秒用在精心規劃的行程中與用在不假思索而重複的日常中,兩者帶給我們截然不同的感受。而我們想要讓夢想著地,過與現在不同的生活,從事與現在不同的職業,希望能夠翻轉生命本來的模式與安排,必然需要費一點力,翻越山脈。

鍛鍊實現夢想的肌耐力

課程裡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對你的生命認真,讓別人知道你不是開玩笑的,而是真的想要。這也是吸引力法則裡說如果你真心想要,全宇宙都會幫你實現。展現你的意圖與認真,需要的資源與機會才能靠近你,願意提供你幫助的人才會知道要如何支持你。

想要實現夢想,過得自由自在,需要先用規律的自我要求來打下基礎,鍛鍊起需要的能力。而每一次時間與心力的投入都像是在對自我承諾,是的,我會對我的夢想負責。是的,我真心想要成為我想成為的人。雖然過程中可能會經歷千百遍的想要放棄,放棄本身並沒有什麼對錯,但要留意放棄時常出現的內在聲音:我就是做不到、我不值得、我沒辦法......

這些聲音讓你離真實渴望的自己越來越遠,也就越來越沒有辦法展現你自己。鍛鍊和培養實踐夢想的肌耐力在實際的生涯挑戰裡,常常化身考試或者證照要求,迎接這些必要的鍛鍊,是轉彎時的必要山路。而我自己體驗過的鍛鍊,是限時做出符合要求的作品。

實踐鍛鍊讓自我更強壯

我先前去申請成為府城新職人時,感受到了這種表現出自己要為夢想自我要求的重要性。在懷疑自己是否有資格、能力之前,表現出參與與實踐的渴望,讓我有機會參與這個計劃,企劃總監提出主題,讓職人們各自針對擅長的設計領域去研究發想、收集資料,找材料試做,所以我上班以外的時間就是四處跑手作行,因為參展主題有指定年份,所以也去收集各種日治時代的飾品圖樣與資料。發想設計與飾品故事的脈絡書寫很有趣,嘗試親手做出想要的飾品也很有趣,但連續好幾天一個人蹲在一排櫃子前挑材料,睡到半夜跳起來畫設計圖時,真的突然有種不知道自己是否真心喜愛的茫然,在沒有任何正確答案的測試過程中,時常會感到自我懷疑。但如期交出作品參與活動,認識其他的創作者,看經過的訪客駐足瀏覽,這份體驗對我來說非常珍貴。這個體驗讓我發現真心願意實踐,並且能夠自我要求去完成一個階段任務,既使無法馬上美夢成真(現在我也還無法靠手作設計維生),但仍有很多收穫,這個過程能讓我更貼近與體認到自己的狀態與限制,也認識了許多在創作路上堅持前進的優秀職人。

如果你也有實現夢想的渴望,從能做的事情開始鍛鍊需要的能力,陪伴自己踏上旅途持續前進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