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〡 讓夢想著地學習筆記5

前言

想嘗試走不同的生涯道路時許多人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擔憂,就是害怕自己過去所學所累積的就像是白費力氣,一切要重頭來過。我自己也被這個擔憂困擾很久,嘗試一個新的領域時,過去時間所累積的不能通用,就感覺自己比其他本來就在這裡的人落後了許多,會懷疑自己真的能夠在競爭中生存下來嗎?

在這堂課中,老師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觀點,在新的領域中,也請保留一定比例原本的自己

我的理解

即使原本領域裡的工作或學習不是你喜歡或擅長的,但你能在那個領域中生存下來,也必然發展出自己的策略能力,那些屬於你的能力優勢,帶到新的領域也同樣能使用,可能只是換一個方式,呈現那個不同比例的自己。就像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這本書裡也提到,屬於你的本質無論在哪個領域/空間中都會自然呈現被身邊的人感知到,只是你的本質也能與不同的技能結合用不同方式呈現。

解決方法:能力焊接

課程中老師提出的解決方式稱之為能力焊接,也就是將原本你具備的連接到新的領域中,可能無法一模一樣的搬用,但你過去努力累積的能力轉換到新的領域也能成為你獨特的助力。

適合拿來焊接生涯軌道的兩大類能力

第一類:我的天性

當我使用這個能力時,享受又流動,是天生自然擁有的好特質。

第二類:累積鍛鍊類

這事在我的生命經驗裡好不容易才磨練累積出來的能力

焊接三步驟

一、盤點:評估收集整理之前的工作經歷裡,自己擁有的好技能或核心特質

二、移交:把好能力移動交接給下一個生涯嚮往的新領域

三、繼續打磨:將原有的能力在新的生涯選項裡調整或升級,更適合新的生涯。

藉由這個練習轉換思維,我感覺可以降低行動的心理門檻與打開框架,讓自己不再太過擔憂而能展開行動。對於已經在行動中的人來說,我覺得也能幫助確認自己沒有白費、浪費時間,推薦給想要嘗試新領域的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