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天職怎麼辦?沒定性是種優勢 閱讀分享(一)

你是否也曾感覺到生活與職涯變化速度越來越快,
傳說中可以做一輩子的天職真的存在嗎?

有時感覺自己的熱情難以持續,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天賦能力?有時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沒辦法"持之以恆"怎麼辦?

沒定性是種優勢的作者艾蜜莉。霍布尼克,是一位幫助多重能者了解與整合的職涯諮商教練,她的TED演講"為何某些人沒有一個真正的天職"吸引超過530萬人觀看。她以此為基礎寫出這本書,顛覆傳統職涯與生涯規劃的腳本



誰是多重潛能者?

小時候我們幾乎都寫過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夢想或是我的志向,通常關乎於你希望長大後的你是什麼職業或什麼身分。你都怎麼回答呢?

小時候的我們可以天馬行空的回答,想要同時當飛行員、演員和總統,但長大後這樣的問題卻使人焦慮的多。像是我們沒有給自己一個精準的定位,貼上我是誰,有什麼專業,就成了一個雜學不精,半途而廢的人。

但對很多種領域感興趣真的不行嗎?
其實你是擁有多重潛能的人!

多重潛能者的超能力:(看看你中了幾項?)

一、融合各種點子

"參與解決問題的人越多元,問題就越容易解決。因為人們面對和自己專長不太相關的領域時,往往會用自己擅長的方案來解決問題"--<<哈佛商業評論>>
多重潛能者有很多不同的觀點可以借鑑,能夠想出別具創意的解決方案

二、快速學習

因為喜歡學習新知識或技能,對於容易受挫的新手階段較容易接受,並且著迷的時候能夠一頭栽入研究。而在學習新知識時,通常也有些技能能夠跨領域運用。

三、適應力

對於本身是自由接案者或是自己經營企業的多重潛能者,適應力是一大優勢。具備適應力讓我們能能隨機應變,有時能有不同的收入來源,達到反脆弱的效果。
<<快速企業>>中解釋適應力:在經濟狀況不明朗的情況下,具備良好的心態,能夠接受不穩定,再重新調整事業,商業模式與商業的既定假設時,願意忍受這個過程,甚至熱在其中。

四、大局思考

能將個人的點子連結到更廣大的世界,思考如何改善現況,從廣角整體思考問題,這能讓我們遇見機會或潛在問題,分析資訊。

五、聯想與翻譯溝通

具有串聯的能力,喜歡幫助人互相了解與建立連結,能運用專家的"語言",幫助不同領域的專家們翻譯交流

小結

看到演講影片時感覺自己鬆了一口氣,原來有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困擾,對很多事物有興趣,對學習新事物感到興奮期待,卻很難從中發現自己"專精"的專長是什麼,所以我去找了這本書來看。

看之前我以為這會是一本像是職業能力測驗與規劃的書,但看完書後發現更多的是自我覺察與嘗試跳脫框架行動的練習。

並且作者認為整體而言有足夠的金錢和意義就夠了,不需要貶低沒有帶來收入的興趣,寬慰了不少因為興趣而去學習新技能,卻不能確定能不能帶來收入產生的罪惡感。


書中介紹關於多重潛能者的四種工作型態,及我覺得實用的一個思考練習法會在下一篇與大家分享。

博客來購書往這裡:沒定性是種優勢

更多多重潛能者的優勢使用方法可看閱讀分享(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