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多重潛能的優勢?沒定性是種優勢 閱讀分享(二)

藉由覺察練習把那些會讓你顯得獨一無二的東西彰顯出來,你是多重潛能者,擁抱你的潛能吧!



多重潛能者的四種工作型態

一、集體擁抱模式:
有融合興趣又跨領域的一份工作,找出能滿足金錢、意義與多樣性的交集事業。有些領域的工作需要相當複合式的技能,像是教學設計包含了教育理論、心理學和遊戲設計等等的元素。也可以嘗試把你某種興趣的知識或技能,介紹給與你另一種興趣有關的群眾。
教攀岩者瑜珈,提供行銷服務給社福團體等等。


二、斜槓模式:
這是近年來受到熱烈討論的職業模式,同時有兩分或多份職業,能在不同工作之間切換身分與技能,來滿足金錢、意義與多樣性的需求。
試著替可能的斜槓收入來源列一份清單,將之彼此組合並評估看看是否提供足夠的金錢與多樣性?


三、愛因斯坦模式:
有一份夠好的全職工作並有餘裕追求志趣,以全職工作的收入支持生活,並保有時間心力研究其他興趣。
因此需要將有興趣的職業列為清單,並檢視這些職業是否能滿足你的需求及獲利能力為何,可以尋求相關職業領域的人詢問。


四、浴火鳳凰模式:
依序盡情探索熱愛的工作或事業,也就是盡情探索一個工作領域後再轉到下一個。這個模式與斜槓不同的是比較偏向於轉職,也就是可能會離開原本的工作領域,跳進一個新的領域。可以先從副業培養,逐步探索與建立人脈與能力,在滿足多樣性需求時也兼顧生活。


覺察練習-你的生命所為何來?

書中提供許多自我覺察的練習,而我覺得能最有幫助的是這項
釐清生命所為何來練習

透過回答下列問題可以幫助自己找到生命的原動力
1.回想讓你感覺很有活力、發光發熱而且身心安適的時刻,那時你在做什麼?試著回憶是什麼樣的環境?有誰在那裏?以及你的感覺如何?

2.一旦找出特定的活動,把鏡頭拉遠檢視,你所喜歡的是這個活動的什麼部分?你為什麼被她吸引?

3.找到三到五個讓你覺得自己宛如重生很有活力的時刻,重複一和二步驟。

4.在新的一頁列出你所發現的人生為什麼清單

5.回顧一下清單的時刻,你是否能想到在你的職涯或生活中,還有其他的經歷基於同樣理由讓你著迷?

6.在你的這些時刻當中,是不是還有一些相似之處?涉及其他人嗎?如果是的話,他們是什麼樣的人?

我在做這項練習的時候發現讓我印象深刻的時刻幾乎都與創作、美感表現與團隊合作相關,幫助我釐清自己的內在動力。推薦給想多認識自己或探索更多職涯可能性的你。

博客來購書往這裡:沒定性是種優勢

延伸閱讀:想太多也沒關係 實戰篇:人生幸福的思想指南!
超速學習:我這樣做,一個月學會素描,一年學會四種語言,完成MIT四年課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