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小時打好作品地基-百萬小說徵文參賽心得紀錄2(角色設定)

上一篇我嘗試參考三幕劇寫出大綱,接下來我想分享如何在大綱的基礎上安排人物設定

我嘗試研究不同的寫作方法並擬定十二周的寫作排程,培養寫作的習慣與能力,並將之記錄下來,給也想挑戰寫作的各位參考看看~

讓我們在時間有限的人生中盡情體驗完成自己的夢想吧!

角角者小說比賽挑戰中
輕小說-相映桃花紅
短篇小說-朝日
我要投票搜尋:自在生
歡迎幫我投票喔!


目標:
這二十小時的目標是打好作品地基,也就是寫出大綱與初稿。

大綱基礎請參考:20小時打好作品地基-百萬小說徵文參賽心得紀錄1

參考三幕劇寫出初步的大綱後,可以開始幫大綱中出現的角色增添更多具體細節。並且檢視是否在大綱中能看見角色的行動動機及主要衝突。

有很多寫作教學會提供很多問卷(像是準備面試資料)或是做角色設定的方法,寫起來很有趣(或很燒腦),不過我覺得因為大綱中出現的角色通常關乎到你所選擇的視角,所以我覺得能直接練習的方法如下:


OOO(角色)的一天

天光乍破,他睜眼聽著霜落的聲音,慢慢找回指尖的知覺......

像以是這樣的開頭,用一個跟拍鏡頭的方式寫下角色一天的行程記錄,從睜眼醒來到入睡的一天,做了什麼活動、有什麼經歷和誰如何互動,他/她/牠/它所處的環境和內心的感受。

這樣的寫作練習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像是直接從故事中取出一片切片,故事中的一天,看看我們所想像的人物設定如何在故事背景中運行,也可以從中增補之前沒有設想到的部分,讓角色的形象更具體。

 

成果

因為板機指還在治療的關係,今天主要是整理了之前寫的角色的一天以及紀錄心得感想。

 



累積時間3小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