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得到一張海生館門票

有一天我突然得到了一張進入海生館的票,價值不斐,使用時間有限。

因此我不由得會思考比較,要怎麼逛才會值回票價?把握時間腳步不停看完所有的水族?或是找到最有價值的最喜愛的花上所有時間?

最剛開始我只是走馬看花,為自己花了很貴的門票感到可惜,卻意外地發現原來海生館有企鵝。看到企鵝後我就不想走了。

海生館的企鵝可以隔著水箱玻璃近距離的看。我看見企鵝在水裡飛翔帶起一串又一串氣泡。我看見企鵝服貼毛絨絨的毛猶如黑色格紋裝貼身打造。

我看見企鵝一次又一次地上岸跳水優游。我挪不開腳步,北極館的冷氣吹得我頭痛,但我仍是拉緊外套不想走,想再看一次,再看久一點。

其實毫無道理,我模不到企鵝,企鵝也不會認識我,但我真的看得格外的開心。

甚至很想再一次買票看一整天企鵝。

就像我們在人生中遇見了某一件總忍不住一看再看一做再做的事。

有人說這是熱情,是生命的火花,要做有熱情的工作才好。也有人說這樣不值得, 應該去做最熱門最有價值的事,這樣才得其所值,不算白費時光。

因此我開始思考,我應該了解什麼樣的企鵝最有價值嗎?我想向大家介紹企鵝吸引更多人來看企鵝嗎?或是我想改善企鵝的居住環境讓他們活得更好?

可是我發現最幸福的事,是只停留在我看著牠,而牠只是牠自己。

其他水族不值得一看嗎?不,每種水族都有其價值,也帶給我不同的震撼。

但我親眼看過了企鵝,才發覺自己很喜歡企鵝。或許我們窮極一生不一定會找到自己最愛的,卻也能在過程中看見各式各樣的靈魂。

你看見他們,他們也看見你。

或許記得很短,也或許記得很長,比我們的一生還長。

怕冷的我喜歡上企鵝,習慣穩定的我喜歡上寫小說。

我也想懂那最值錢的,最有價值的,

可這一生這麼短吶時間有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