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作品地基-百萬小說徵文參賽心得紀錄3(字數)

 因為最近工作時間變長,所以部落格更新耽擱的有點久,感謝你的等待。

前言

我嘗試研究不同的寫作方法並擬定十二周的寫作排程,培養寫作的習慣與能力,並將之記錄下來,給也想挑戰寫作的各位參考看看~

讓我們在時間有限的人生中盡情體驗完成自己的夢想吧!

角角者小說比賽挑戰中
輕小說-相映桃花紅
短篇小說-朝日
我要投票搜尋:自在生
歡迎幫我投票喔!

為什麼要思考字數這件事?

寫完大綱與對角色有一個具體形象的認知後,其實就差不多要進入寫初稿與修稿的階段,而在以參賽為目標的寫作計畫中,無法忽視的就是字數這件事。

因為是要參加比賽,就需要符合比賽徵文的條件。角角者的輕小說組、BL小說組、戀愛小說組參賽作品有8萬字的底限,沒有上限,但如果以出書來思考的話,8萬字差不多是一本出版著作的字數,若超過太多就需要考慮是否要拆集出版,可能也會成為評審考量的因素之一

而短篇限制1萬到3萬字,情節轉折安排需要緊湊精簡一些,不然很容易超過字數限制。因此藉由大綱掌握情節轉折與字數,對於寫參賽作品很有幫助。

大綱基礎請參考:20小時打好作品地基-百萬小說徵文參賽心得紀錄1

具體目標字數:幫助自己渡過寫不下去的時候

我在寫初稿的時候遇到一個大問題,就是下班後太疲倦感覺不想寫QwQ

我嘗試了各種目標訂定方法,例如起床就寫一分鐘,寫一顆番茄鐘,寫五百字,寫一千字

最後我發現對我來說最管用的方法是直接列出目標字數例如昨天15467字,今天要寫到15967字。直接列出非常明確的字數目標會給自己一種只要寫下去,就一定會達到的信心與動力。

當然這之中仍然會充滿懷疑,懷疑自己寫的是有效字數嗎?但寫小說的過程其實會一直跑出新的想法與聯想,是創作痛苦又迷人的地方。


小結

字數限制是一種門檻,但也能成為幫助增進寫作能力的工具,練習保持一定的寫作字數甚至慢慢提高寫作字數,也就是自學力就是你的超能力裡提到的重覆與抗性。(詳細介紹可以看閱讀心得)

無論寫下的字是否保留到最後,一個字接一個字寫,都在幫助專屬於你的故事一點一滴顯現喔!

留言